程序员|程序员很卷,但依然是版本答案( 三 )


新行业有新行业的优势 , 先入场的人薪资高 , 待遇也高 。
因为从前没有这个行业 , 所以从业者少 , 市场大 , 大家都在抢人做增量 。
但是一旦行业进入稳定期 , 开始做存量的时候 , 一切就会回落到正常水准 , 而且对人的需求也会减少 。

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, 皇帝在坐江山的时候 , 最看不顺眼的就是帮他打江山的老兄弟 , 所以互联网行业有薪资倒挂 , 有逼老员工走 。
传统行业相当于王朝中后期 , 资源被分配得差不多了 , 已经够挤了 。
没有年轻人一飞冲天的机会 , 但也没有泡沫 。
但是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 , 没有泡沫 , 也就没有年轻人一飞冲天的机会 。
事都是一样的事情 , 就看你怎么去理解 。

4
老师和医生之所以能够后期发力 , 还因为吃的资源多 , 越到后期的替代成本越高 。
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医生 , 需要经历过多少病人?
要锻炼出一个经验丰富 , 熟悉学生心理的老师 , 要教多少学生?
这些职业不能速成 , 也很难低成本重复 , 他们的工作经历本身 , 就是一种难以复制的资源 。
老医生的经验都是用一个个患者的疾病喂出来的 , 老教师的水平都是在学生身上练出来的 , 积累和收入正相关 。
另外医生和患者 , 教师和学生 , 又是一个互相成为对方资源的过程 , 这是一个额外积累 , 程序员中就少有这种积累 。
但我依然要讲 , 程序员是当前版本的答案 。

首先 , 程序员中也有牛X的 。
比如 , 和硬件开发相关的底层代码程序员;
比如 , 极其牛X的性能调优大神;
比如 , 一个人能顶一堆生产力的数据专家;
比如 , 安全行业一刀一枪杀出来的对抗专家们 。
这些人前期赚的就多 , 大后期赚的更tm多 。
虽然从普通程序员变成技术大佬很难 , 但从普通老师变成名师 , 从普通医生变成名医 , 不是一样难?
程序员可能没有过去那么神了 , 但只要程序员收入的起点还是某些行业的天花板 , 这个职业就一定是非ban必选 。

为啥?
你选择当程序员 , 哪怕35到40岁不做了 。
用十几年的时间赚到其他职业一辈子的收入 , 只要你不是胡乱挥霍 , 后面只要你不是马上猝死 , 干点啥都是赚的 。
你为自己赢得了生命中属于自己的时间 。

但你选择在后期职业上苦熬 , 你要对抗的变数就特别多 , 在柳暗花明前你不能犯大错 , 不能生大病 , 不能有任何影响大后期获得收益的机会 。
关键是 , 同样的收益 , 在二十年前拿到 , 和二十年后拿到 , 价值可能是截然不同的 。
程序员哪都不好 , 但好就好在TMD买房早 。
别的职业熬了二十年 , 终于要崛起了 。
但很多程序员二十年前就把红利变现了 , 然后买了房 , 你还怎么和我抗 。
想象一下这个画面 , 感受感受 , 仔细体会 , 是不是马上就蚌埠住了 。
还有更蚌埠住的呢 。
很多后期职业在前期直接累死了 , 没有后期了 。

你说35岁以后怎么办 , 拜托 , 35岁以后又不是必然失业 , 你还可以降薪去小公司 , 而且降完薪还比其他行业的同龄人赚的多 。
而且35岁的时候说不定你已经转管理岗了呢 , 而且为啥程序员不多研究业务 , 直接转产品经理呢?
虽然我也做风控产品 , 但我承认程序员出身的产品就是上手快 , 效果好 。
反正钱已经赚到了 , 就看你有没有攒下来了 。
拿着钱 , 干点啥不行 , 人生不一定要一直卷的 , 活着 , 有空闲时间 , 干点喜欢做的事情 , 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