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成|应用商店抽成降至15%,谷歌为什么要“服软”( 二 )


回顾这一出由个别大型开发者挑头 , 一众中小开发者跟从的“反垄断斗争” , 几乎用一个词就可以解释 , 那就是“分赃不均” 。 苹果税、谷歌税 , 乃至steam、PlayStation的抽成 , 这一切的起源都来自上世纪80年代两家日本游戏厂商的野心 。

上世纪80年代 , 任天堂推出了FC游戏机 , 拯救了本身面临崩溃的北美游戏机市场 , 也使得其成为了当时全球首屈一指的游戏机厂商 。 彼时 , 乘上FC的大船几乎就意味着“数钱数到手抽筋” 。 当时 , 日本街机游戏开发商Namco和Hudson Soft联合说服任天堂 , 向外部软件开发商开放游戏机平台 , 为此Namco提议向任天堂支付10%的许可费 , 从而让自家游戏能够在FC上运行 , 而Hudson则额外再支付20%的许可费 , 以便让任天堂代为制作游戏卡带 , 这就是任天堂权利金制度的由来 。
至此之后 , 30%的抽成也就成为了主机圈的通行做法 , 并且伴随着御三家席卷全球游戏圈 , 而扩散到了PC端和移动端 。 事实上 , 就与当初日本游戏厂商求着任天堂开放FC平台一样 ,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早期 , 开发者其实也是求着苹果和谷歌抽成的 。

2009年3月 , 随着iOS 3.0的发布 , App Store为开发者提供了应用内购买(IAP)接口 。 彼时 , 开发者为此欢欣鼓舞 , 分析师更是一致认为 , IAP对实现APP货币化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, 将会是开发者增加营收的重要渠道 。 同样是在2012年5月 , Google Play引入应用内订阅购买的功能时 , 外界也一致认为相较于收费下载和内置广告模式 , 应用内订阅服务更有助于开发者创收 。
其实这种心态很好理解 , 毕竟2010年左右正是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期 , 同时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经济 , 也给了开发者谋生的渠道 。 在这一时期 , 应用商店经济的规模不大 , 开发者想的也都是做APP是一条赚钱的路子 。 然而在经过了这十年来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 , 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年营收已经达到了万亿美元级别 , 这时候应用商店就不再是给开发者机遇的平台 , 而是掠夺他们成果的“吸血鬼” 。

当然 , 开发者也只看到了App Store和Google Play“躺赚” , 而没有意识到苹果和谷歌所付出的运维成本 。 开发工具、技术文档、售后客服、APP审核、安全维护这些都是应用商店的运维成本 , 同时也是苹果和谷歌合理化抽成的依据 。 换句话来说 , 30%的抽成是谷歌和苹果提供目前服务的基础 , 如果减半的话 , 谷歌和苹果自然也有理由降低服务水平 , 但这对于用户和开发者来说显然并不是一件好事 。
对于苹果和谷歌来说 , 以两者如今的体量 , 应用商店抽成获得的营收并不是最关键的 , 这两大巨头最不能忍受的无疑是支付渠道的控制权转移 。 纵观苹果和谷歌近年来的策略 , 完全可以用“取步步设防、层层阻击”来形容 。 先是针对视频、杂志等细分的媒体服务降低抽成 , 又推出小型企业的计划 , 为占据开发者数量绝大部分的中小开发者降低抽成比例 , 再到如今的全面降低 。

【抽成|应用商店抽成降至15%,谷歌为什么要“服软”】在这样反复的拉扯中 , 谷歌和苹果用“打一个棒子给一个甜枣的手段” , 一步步降低了开发者的预期 , 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垄断嫌疑 。 对于谷歌这样直接让利一半的做法 , 相信绝大多数开发者应该都会感到满意 , 可现在的问题是 , 有了谷歌“珠玉在前” , 苹果是选择跟随、还是要继续“死扛到底”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