贾跃亭|贾跃亭,史上第一混乱财务,满血复活

贾跃亭|贾跃亭,史上第一混乱财务,满血复活

周末唠几句 , 不耽误大家去嗨 。
上周贾跃亭老板的FF在美股上市了 , 目前总市值为39亿美元 。 这点钱太少了 , 不够贾老板上演真还传的 。
随着FF的上市 , 热门话题又回来了 , 就是贾老板到底是不是骗子?
聊5分钟我的看法 。
贾老板早年间的生意不争论了 , 光就乐视而言 , 算不上骗子 , 还是真心想做事的 。
2014年左右乐视网最火的时候 , 我认识不少人和他们家有过业务往来 , 还有熟人在里面工作过 。
感觉都挺好的 。 公司的技术气氛不错、不断有新产品如乐视手机等推出且市场反响很好、从领导到员工的精神氛围也不错、对外业务合作也是互联网大厂的范儿 。
到现在都有老员工怀念那个时代 , 就和初恋似的 。
记得当时不少互联网业内的哥们都买过乐视股票 , 这些人不是瞎子都有多年的管理和研发经验 , 是否骗子还是能看出来 。
【贾跃亭|贾跃亭,史上第一混乱财务,满血复活】那是什么导致乐视网最后的退市呢?
核心还是财务管理 。 虽然贾老板外号叫做贾会计 , 但这财务真心管理地一塌糊涂 。 记得乐视网退市前相关部门去审计过 , 江湖传说评价是“史上第一混乱的糊涂账” , 怎么都算不清楚 。
我创业过 , 也见过很多人创业 。
几乎所有的初创企业都是一笔糊涂帐 , 老板自己的钱、公司的钱、员工的钱 , 所有开销混在一起根本分不清谁是谁 , 更别说不同业务线和类目的开销了 。 不管什么开销都是老板拿自己信用卡刷帐 , 糊里糊涂也就混下去了 。
记得有投资人评价过我朋友的初创公司:人家夫妻老婆店每天至少还会清点一下营业收入 , 算下自己赚了多少钱 。 你们一两个月下来都不知道花了多少钱、赚了多少钱、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 。
你们猜出来了吧 , 其实我说的那个朋友 , 就是我自己哟 , \uD83D\uDE3A
所以正式融资后 , 投资人通常都会强调财务管理 , 还有直接派会计入驻的 。 公司越做越大 , 财务也越来越规范 。
但乐视网正好相反 , 公司越做越大 , 业务线越来越多 , 但财务越来越混乱 。
各条业务线之间的钱都互相挪移 , 其中比较有名烧钱的是乐视影视 , 真的是烧钱无数 , 还顺手忽悠了刘涛等大明星跟投 。
在这种混乱的财务制度下 , 乐视做任何一件事都不算钱 , 贾老板一拍脑袋就签字 。
钱不够了就直接向市场要 , 反正当时估值好得很 , 好多股神都愿意参与定增 。 我们杭州的大游资章建平炒作乐视网赚了10几亿 , 全部参与定增 , 最后又都亏回去了 。
在这种混乱而狂热的氛围下 , 乐视网员工享受的是业内最高薪酬标准 , 高管不管人品好坏眼睛一闭都能捞到钱还没人管——会干什么请诸位自己脑补 。
雷军老板做的事都和贾老板差不多 , 但在财务和供应链管理上的风格完全相反 。 雷老板的特点就是抠 , 一分钱一分钱抠 , 最终让小米的供应链效率成为业内典范 。
生活中有花钱大手大脚的人 , 也有抠的人 。 我觉得都行 , 量入而出么 , 你再怎么花钱只要小于自己赚都行 。

即便一时花多了 , 还把花呗借呗刷爆了 , 吃几个月方便面也就还上了 。 你这个人是不可能肉体毁灭的 。
但企业不一样 。 就算曾经再有钱 , 现金流一断就被肉体毁灭了 。
所以我认识的能活下来的老板在工作中通常都抠 , 一分钱一分钱算账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