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i|企业如何避免为不合适的软件买单?( 二 )
- 最初问题是:“如何提升用户留存率?”
- 具体一点:“如何让看到营销物料的用户进入社群并留下来?”
- 翻译:“如何为所有用户打标签,并根据标签在社群中提供个性化服务,提升留存率?”
- 执行:“xx来使用xx工具,为不同标签的用户提供不同服务,从而提升用户留存率?”
在实际场景中,运营的问题提给销售,销售的问题提给产品,产品的问题提给市场,市场的问题提给管理。这样的错位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。
比如在一家公司,出于拓展新客户的需求,采购了一款能“利用大数据技术全网搜索新销售线索”的软件。但真正使用之后,公司的销售发现,虽然软件确实每天都给到了大量的新线索,但其中高质量的线索寥寥无几。本来公司希望新线索带来新增利润,但因为销售人员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筛选线索,反而导致服务老客户的时间减少,销售量反而短期内有所下降。
「咕噜管家_咕噜管家互动营销软件」免费在线试用_
衡量投入产出比SaaS行业有一句格言:“业务才是核心,SaaS只是工具”。但从商业的角度讲,企业购买SaaS的成本也是成本,有时这样的成本还很高(比如BI、ERP等产品就价格高昂)。这些产品往往与企业的核心业务息息相关,采购风险很大。
目前,SaaS行业的普遍收费模式包括:按团队规模收费、按使用人数收费、按套餐分级收费、按效果付费、按使用时长收费、按功能增值付费、一次性买断付费和定制收费等。第二年除了持续订阅费用外,还可能产生功能更新、产品升级、售后服务、培训课程等费用。
这些收费方式往往互相混合。比如智能客服产品网易七鱼采取统一的按照座席收费的模式,专业版本年费为3888元/座席/年。阿里小蜜的收费有流量、座席、功能三种计费模式,专业版本年费(2388/年)+座席包(2256元/年*1个)+流量包(188元./个*5个)=6000元/年。
传统的ROI有两个计算公式:ROI=利润/投资×100%,ROI=(成本降低+收入增长)/总成本。移植到企服领域:购买工具的成本可以算作总成本,企业通过使用工具后的收益可以替换为(成本降低+收入增长)。前者好说,后者真的可以得出标准的一个数据吗?
Gartner曾对营销领域CRM工具的ROI进行考量,认为除了可见的成本和营收指标外,CRM还未企业带来更多隐形的利益。如满足需求、风险管理、先发优势等
可见现实中,ROI计算公式无法直接套用到企服领域。就比如智能客服产品,企业初期采购的目标可能是降低人力资源成本。但在现实中,智能客服不仅通过替代人工客服降低雇佣成本,还体现在两者相互融合,显著提升成单率的收入增长部分。
目前行业比较推崇的是用户价值计算公式。这种计算方式也许更加符合厂商的期待。但对于企业来说,财务指标仍然是说服老板的第一理由。随着产品和数据埋点更加完善,也许会有更多可衡量、可监测、可追踪的数据,总有一天企业ROI将获得更加精准的计算方式。

文章插图
用户价值
「网易七鱼_网易七鱼客户体验管理(CEM)软件」免费在线试用
编辑点评:虽然对于需要采购SaaS的企业来说,虽然市场上可供对比选择的产品越多,但并不意味着选择更容易,反而因为选项增加而进入“HARD”模式。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,过去采购软件的陷阱,仍然困扰新一代采购者。企业要想避免为不合适的软件买单,必须要看到产品背后的人、业务和方法。
- One|基于Android 13打造:三星Galaxy S22抢先用上One UI 5.0
- 领军企业|30个!中国科协发布2022年科技领域重大问题难题
- 创业|八成互联网电视非法采集用户数据, 彩电企业怎么办?
- 创投圈|抖音小店无货源适合新手小白么?如何精细化运营?新手小白看来
- 疫情期间获近亿元A轮投资,青浦这家企业数字化服务商乘“长三角数字干线”发展快车逆势上扬
- MacBook Pro|淘宝网企业和个人开店哪个费钱?差别大吗?
- 松下|淘宝店铺信誉分等级如何提升?
- PHP|如何降低用户关注的非必要页面的权重传递?
- 量子纠缠存在于任何维度空间?人类如何逃出三维空间变成“神”?
- 显卡|如何组装旗舰游戏电脑?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
